今日空气稀薄

正直会带来善终吗

沙枣|一次结局为回归的出逃

生活是一个监狱,囚禁着形形色色的人。他们不得不一起共同奔走于今日,又一起无奈接受相似的明日。就像《沙枣》中的挖沟者们,一天挖到晚,一年挖到头。

人们总是走着几乎一样的路,在这生活中。谁说出了不一样的意见,那便遭受批判。于是人们围坐一堂,开始自我反省……

如此这般的日子里,总会有人想要出逃的。也许就同《沙枣》中忽然望见一颗沙枣树的“我”一样,他们看到了自己所向往的、与生活不一样的微光正孤立于一处。于是,他们苦心规划这次逃离,然后悄悄地离开了队伍,向自己的“沙枣树”奔去。

从生活中出逃的人们来到“沙枣树”前的最初的那个时刻,不必说,肯定是欣喜的。为那一刻所获得的自由,为那一瞬所触及的向往。但不消多长时间,人们终究会起回归的心。因为人们明白,每个人都不得不跟着生活前进。

“自由”与“心之所向”孤立于生活之外,但人们得身处于生活之中。毕竟,跟他人一起向前才有活路,这是现实的定理。否则人们会发现,当自己从欣喜中缓过神来,再回首,已身处荒漠,不见归途。

在这时,人们想来也一定会像“我”一样,想起迷路者死在戈壁沙漠里的故事,意识到自己的渺小,屈服于无机世界的强大吧 。接着,决绝地转过身,不再看一眼“沙枣树”,然后顺着道路奔回生活中,重归队伍里。但这决绝中,多少有些无奈。

突然的回归也许会让人们如“我”般,忽的就垮了,一时间竟动弹不得。但曾经浸染于身的自由的气息是不会在短时间内轻易被抹去的。同样向往一次出逃的人们,定会近乎狂热的吻食这一芬芳。是的,人人都爱这种滋味,但却又难求难得。

一段时间后,出逃归来的人们已“复苏”,但这曾经残留下的气息却不再。也许是被人们瓜分尽了吧,就像《沙枣》结尾,“帽子空了”。

然后,在一次结局为回归的出逃之后,人们又回到了生活中,过那来了又去,一如既往的无穷的日子……

评论

热度(8)